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孙伟一行到清华大学调研

6月11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孙伟,新兴产业一处处长赵军等一行5人来学校调研。网络研究院院长吴建平、计算机系主任尹霞、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副主任李星、校科研院项目办主任朱付元等人参加座谈。
  吴建平首先对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座谈中,他首先介绍了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整体情况;然后介绍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发展情况,以及清华大学近期所承担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下的互联网+重大工程 “面向教育领域的IPv6示范网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互联网基础设施FITI”和“下一代互联网核心网国家工程实验室”等项目所取得的主要成果。最后重点提出对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下一步发展以及发展创新融合新基建的思考和建议。
  孙伟在听取介绍后,对清华大学在示范网络建设及网络空间安全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并希望CERNET能够继续发挥学术网的优势和作用,积极探索未来五到十年互联网的发展动向和新兴技术,并提前开展引领性、规模性的创新试验和示范网络建设,为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提供技术基础和安全可信的技术解决方案。
  赵军表示,发改委高技术司始终支持互联网领域具有前瞻性、探索性的研究。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在保持清醒、主动态度的基础上,高技术司期待未来与清华大学在前瞻性网络技术研究方面开展合作。
  座谈前,孙伟一行在吴建平等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李兆基科技大楼六层的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中心及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核心机房。

孙伟一行参观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中心

参观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