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研究院召开2021年度学科发展与团队建设研讨会

       9月3-4日,网络研究院召开2021年度学科发展与团队建设研讨会,研讨“十四五”学科发展建设规划。吴建平院士、王小云院士、网络研究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计算机系和电子系双跨导师等五十余位教师参加了研讨。
  网络研究院院长吴建平作“学科发展新形势与未来规划”的主题报告。吴建平从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背景出发,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变化,指出了团队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希望团队全体成员提高共识、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尽快拿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科研成果。王小云作“格密码发展趋势”的特邀学术报告。王小云从格密码的数学理论基础出发,依次介绍了我国在格密码研究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强调了课程设置在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推动作用。
  在学科发展规划研讨环节,网络体系结构研究团队徐明伟教授分析了互联网路由安全当前现状,介绍了安全可信互联网路由体系结构方向的研究规划以及示范部署技术路线。网络与系统安全团队段海新教授从网络空间攻防对抗的需求出发,介绍了网络与系统安全研究试验平台的规划思路以及研究内容。网络应用与安全研究团队杨家海教授介绍了一体化融合网络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以及网络空间态势感知和资源测绘的研究规划。网络试验设施研究团队王继龙教授从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网络空间测绘以及网络空间治理三方面对未来工作进行了规划。
  计算机系网络研究团队崔勇教授介绍了网络所学科规划整体布局,并分别从互联网体系结构、网络空间安全以及一体化融合网络介绍了未来主要研究目标和预期建设成果。电子系网络研究团队黄永峰教授分析了开源情报研究的发展趋势和应用领域,介绍网络空间内容安全方向的建设规划和具体研究方案。刘莹研究员回顾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CERNET2的发展历史,介绍了CERNET/CERNET2“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以及相应的保障措施。与会人员就学科发展规划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吴建平对研讨会进行全面总结。他强调,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十四五”规划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各研究团队的方向规划需要与国家重点任务高度契合,并且积极策划国家重大项目,努力做出新的贡献。会议期间还邀请党委教师工作部胡坚明进行了师德师风和案例警示教育。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