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在京举办,CERNET入选优秀案例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部署要求,促进IPv6网络、技术、应用、安全及其产业的协同发展,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2021年10月11日-12日,以“创新赋能,筑基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杨小伟,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以及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邬贺铨院士主持开幕式。
       会上,邬贺铨院士在《IPv6规模部署与创新发展》主旨演讲中表示,截至2021年8月,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已达5.51亿,约占中国网民的54.52%,三大基础电信企业城域网IPv6总流量突破20Tbps,LTE核心网IPv6总流量超过10Tbps,占全网总流量的22.87%,我国已申请IPv6地址资源位居全球第一,国内用户量排名前100位的商业网站及应用均可通过IPv6访问,我国IPv6规模部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IPv6+”是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升级,是面向5G和云时代的IP网络创新体系,通过IPv6规模商用部署和“IPv6+”创新实现网络能力提升,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新一代高质量网络底座,全面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的“新基座”。
       吴建平院士在《IPv6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创新发展》主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的关键核心技术。IPv6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的创新发展面临很多挑战。如果不掌握网络空间的核心技术,网络空间的创新发展将困难重重。需要加大力度参与互联网问题的解决和国际标准的制定,抓住机遇,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的创新发展,从而为互联网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大会重磅发布100家全行业 “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优秀案例”并举行颁奖仪式。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报送的“IPv6规模部署示范先行与技术创新”入选其中。

颁奖现场

       获奖的100个优秀案例覆盖IPv6的网络基础设施、行业融合应用、关键技术创新等七大类别。其中,18项上榜优秀案例来自教育领域,CERNET报送的“IPv6规模部署示范先行与技术创新”作为典型案例入选网络基础设施类优秀案例。
由清华大学牵头、联合北京大学等几十所高校建设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自1998年开始研究和探索下一代互联网IPv6以来,建设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核心网络CERNET2。
       在IPv6规模部署方面,CERNET网络中心于2016年先期启动IPv6规模部署工作,以“技术创新、示范先行”为出发点,以“探索从纯IPv4到纯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过渡发展路径,为我国向下一代互联网过渡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和实践经验”为目标,通过对下一代互联网过渡技术、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纯IPv6协议组网技术的深度开发应用,建成了高性能(100G)的纯IPv6全国主干网CERNET2,部署了CERNET/CERNET2统一接入系统,实现了2013个CERNET用户单位100%接入IPv6网络,CERNET接入高校门户网站93.6%支持IPv6访问,CERNET活跃IPv6地址数达到2259万个,活跃IPv6用户超过1000万人,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起到了先锋示范作用,为高性能国家级网络的IPv6大规模部署和过渡提供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解决方案。
       本次大会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下举办,由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赛尔网络有限公司、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协办。大会设置了1个峰会论坛、7个分论坛(网络前沿技术分论坛、政务领域分论坛、网络安全分论坛、央企信息化分论坛、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分论坛、教育科研分论坛、互联网应用设施与服务分论坛)和“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优秀案例”展览展示,覆盖了网络基础设施、应用基础设施、互联网应用服务、产业链支撑等IPv6规模部署的核心内容。来自政府部门、中央企业、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等近500名嘉宾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