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网络研究院举办导学思政专题交流

       2022年8月27日下午,网络研究院在学科发展和团队建设研讨会上,邀请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老师作题为“把握当前学生特点,推进导学思政工作”的专题报告。网络研究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师以及计算机系和电子系的双跨导师共计50余人参加交流活动。活动由副院长徐明伟主持。

图1 徐明伟老师主持交流会

       兰旻老师在报告中首先围绕新时代青年的特点,通过丰富的调研数据对学生的总体情况进行详细介绍;然后对导学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介绍了导学交流对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师生关于科研困难的认知存在夹角、导学互动需持续促进,以及影响导学关系的主要因素,并通过典型问题案例和导学关系范例的详细分析,让教师们具体了解到容易引发导学问题的原因,以及促进良好导学关系的一些有效方法。兰老师还介绍了清华大学导学思政建设方案和工作体系,以及近年来的主要举措。最后,兰老师建议大家提高广谱理解学生的能力、加强谈心谈话的能力,以及加强科学过程控制的能力,积极建设和谐导学关系。

图2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做专题报告

       交流会现场互动积极、气氛活跃,老师们就师生交流方式方法、导学压力疏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徐明伟老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兰旻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让老师们对新时代学生特点有了更清楚的了解,也给大家很多启发。网络研究院近年来引进了多位年轻教师,此次专题交流,为新引进教师建设和谐导学关系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图3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