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研究院召开2022年度计算机网络学科发展与团队建设研讨会

       2022年8月26日-27日,网络研究院召开2022年度计算机网络学科发展与团队建设研讨会,网络研究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网络研究院全体教师,计算机系和电子系网络研究团队成员等五十余位教师参加了研讨。

研讨会现场

       在特邀报告环节,会议邀请了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老师作“把握当前学生特点,推进导学思政工作”为主题的报告,兰老师从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特点变化、导学思政的工作意义以及工作举措和建议等方面,通过案例讲解与数据分析,为老师们生动讲解了导学思政的意义与方法。会议还邀请了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副主任云晓春作“网络安全态势及有关思考”主题报告。云晓春从网络空间安全态势现状、应对策略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兰旻、云晓春做主题报告

       在教育教学讨论环节,教学科研办主任张甲老师向任课教师介绍了课程体系以及教学管理方面的相关要求,并且邀请新近完成长聘教学评估的王之梁、王会、张超三位青年老师分别就授课方法、课程思政以及教学档案袋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青年教师做教学经验分享

       在教师沙龙环节,李崇荣研究员和李星教授先后分享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网络学科发展历史和国际互联网发展技术脉络。两位老教师鼓励青年教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辉煌。参会的学术科研骨干教师分享了自己在团队中的成长经验与心得,新引进的青年老师也交流了自己在团队协作中的感悟,表示要抓住机遇、融入团队,共同努力争取更大成绩。

  

李崇荣老师、李星老师做主题报告

中青年教师踊跃发言

       在学科发展规划研讨环节,计算机系主任尹霞教授专题介绍了计算机学科2030学科发展规划情况。各团队负责人围绕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和学科发展等介绍了团队一年来的主要进展,以及未来工作规划。

团队负责人研讨学科规划和团队建设

       最后,网络研究院院长吴建平院士作题为“学科发展新形势与未来趋势”的总结报告。吴建平院士从一年来国内外形势变化的背景出发,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变化,指出了团队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希望团队全体成员在新的发展阶段,以新的发展理念,面向新的发展格局,做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决打赢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吴建平院士做学科发展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