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网络研究院开展教学与课程思政教师沙龙

       2022年8月26日,网络研究院举办教师沙龙,组织全院授课教师,围绕教学方法以及课程思政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在教师沙龙上,首先就目前研究生课程体系修订情况、教师开课要求以及教学档案袋基本要求等进行了介绍。然后,围绕老师们关心的话题,多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认真分享了个人的教学体会。
      王之梁副教授结合自己《网络入侵检测》课程的授课经验,重点分享了课程设计、内容选择以及课时分配等方面的心得。其中在谈到课程思政内容时强调,工科课程内容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王之梁老师发言

      王会副教授主要就教学方式方法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她尤其强调了“三位一体”教学理念的重要性,并且由此引申课程思政等值得进一步深入讨论的问题。

  

王会老师发言

      张超副教授主要从课程思政和教学档案袋设计两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认为课程思政不是思政课程,而是应当将学科特色与价值塑造相结合才能真正起到效果。在教学档案袋设计方面,张超老师建议除了学校要求的必选内容,应当基于课程自身特点加入一些特色内容,这对于将来优化课程能够起到重要作用。

  

张超老师发言

      近年来,网络研究院引进了多位青年教师。针对课程思政、教学档案袋建立等问题组织有经验的老师分享心得,对于帮助青年教师构建“三位一体”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等方面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