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研究院举办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2022年9月6日下午,网络研究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信息科学技术大楼二层多功能厅举行。网络研究院院长吴建平院士,院党委书记王继龙,副院长徐明伟、刘莹,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段海新等院领导,及教师代表、院友代表和2022级网络研究院全体新生共计6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吴茜主持。
       首先,院长吴建平院士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致辞,对同学们加入网络研究院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系统介绍了网络研究院的整体情况,以及近年来在网络体系结构、网络安全、大规模网络基础设施、密码学及应用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研究成果。吴建平院士强调,目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正在发生剧变,网络空间已成为大国博弈的主战场,网络空间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日益凸显。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突破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创新科研成果,建设网络强国,更加具有使命感和现实意义。为此,他对新生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牢记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主动探索创新,勇于向科学难题发起挑战;二是树立清华大学“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严谨为学、诚信为人;三是发扬清华大学“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胸怀大志,培育家国情怀,努力成为国家亟需和世界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创新人才,为实现国家网络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院长吴建平院士致辞

       教师代表李宗鹏教授从实际出发,详细分析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高中、大学本科时期的差异,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要勇于探索未知世界,做“顶天立地”的研究:既要关注领域前沿,也要聚焦发展实践。他勉励同学们要培养不断学习的心态,保持健康身体,磨练坚强意志。

教师代表李宗鹏教授发言

       院友代表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崔来中教授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院系提供的优质科研平台,在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浓郁的学术氛围中不断积累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他鼓励同学们充分挖掘自身潜能,敢于挑战自己的边界;同时也提醒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要沉下心来,切忌功利心态。

院友代表崔来中教授发言

       高年级学生代表宋光磊从个人经历出发,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愈挫愈勇、不懈奋斗,最终圆梦清华并取得优异学术成果的三段故事,以此鼓励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要锻炼直面挫折、克服困难的能力,不畏失败、不惧磨砺、砥砺前行。

高年级学生代表宋光磊发言

       顾宸玮代表2022级新生发言,表达了积极响应时代号召、为国家网信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倡导同学们在研究生生涯中要永葆探索未知的热情,自觉承担时代赋予青年的伟大历史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新生代表顾宸玮发言

       最后,全体师生齐唱校歌,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全体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