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研究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参观中关村实验室暨开展职业发展教育活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为了帮助网络研究院的研究生新生了解网络空间安全前沿以及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同时把握入学的黄金时期开展职业发展教育,值此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来临之际,9月6日上午网络研究院联合中关村实验室进行了网络空间安全宣传参观暨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关村实验室是国家网络信息领域的新型科研事业单位,聚焦国家网络信息领域的重大目标使命,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

图1 网络研究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参观中关村实验室合影

       网络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关村实验室双聘教师李贺武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参观,详细介绍了中关村实验室的成立背景、主要职责、发展方向,重点从国家战略、发展历程、技术前沿、以及网络空间安全对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的影响等多角度分析了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相关研究领域,同时欢迎大家学有所成后,能够加入中关村实验室,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李贺武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以“天地一体互联网路由技术的思考”为主题的前沿技术讲座,介绍了天地一体互联网对于未来网络体系结构的重大影响以及相关的研究热点,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与思考,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为目标,依托网络研究院和中关村实验室,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2 李贺武开展前沿知识讲座

       本次网络空间安全宣传暨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不仅使网络研究院的新生们了解到了相关研究领域技术前沿,扩展了学术研究视野,同时也鼓励了同学们积极投身奉献于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建设,以所学铸使命,做一个技术精湛,全面发展的清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