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佳绩,网络研究院指导学生战队Redbud获XCTF高校网络安全专题挑战赛总决赛亚军

       2022年9月18日,为期两天的XCTF高校网络安全专题挑战赛总决赛圆满结束。从三场专场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21支优秀队伍在云端集结向总决赛名次发起冲击,最终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指导的学生战队Redbud获得亚军。
       XCTF高校网络安全专题挑战赛由XCTF国际联赛组委会主办,以“HarmonyOS和HMS”、“华为云”、“鲲鹏计算”为赛事主题,设有三场线上专场选拔赛,一场总决赛。
       XCTF高校网络安全专题挑战赛总决赛采用Real World(实战解题赛)& Jeopardy(传统解题赛)混合模式进行,大赛所有赛题基于真实世界软件的修改或二次开发来命题,经过具有深厚攻防研究积累和丰富实战经验的命题团队精心打磨,紧密结合前沿研究领域与华为真实业务场景,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参加总决赛的21支战队来自全国多所顶尖高校,清华大学Redbud战队依托网络研究院指导的学生网络安全技术协会组建,由诸葛建伟副研究员担任指导教师,杨雅儒、郑林楷、高泽豫、王宇轩、穆柯橪、李义申六位队员代表战队参加了总决赛。
       总决赛首日,Redbud战队以在解题赛shopxo、unsql等5道题目的“二血”(全场第二个攻破)得分,Realworld实战解题赛babyjava赛题的得分,暂列总分排行榜第二。
       总决赛次日,战况愈加激烈。Redbud战队成员们奋力拼搏,一举夺得解题赛dptth、drivemecrazy两道赛题的“一血”(全场首个攻破)。最后凭借着比赛最后时段里连续解出解题赛pipeline、wondercms和DogOrCat三个题目,以及Realworld实战解题方向的Jerry&Tom题目,Redbud战队在解题赛分榜以解出10题8483.92分位列第二名,RealWorld实战解题赛解出2题1545.28分位列第四名,并以总分10029.2分稳住了总榜第二名的名次。

图1 Jeopardy解题赛排行榜

图2 Real World实战解题赛排行榜

       9月18日14时,XCTF高校网络安全专题挑战赛总决赛圆满结束。经过连续两天的激烈云端角逐,清华大学Redbud战队荣获亚军,冠军被上海交通大学的0ops战队摘得,浙江大学AAA战队获得季军。同时,包括Redbud战队指导老师诸葛建伟副研究员在内的六名高校战队指导老师获得了由大赛组委会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图3 Redbud战队主要参赛队员:左起为李义申(致理书院)、穆柯橪(网研院)、郑林楷(网研院)、高泽豫(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