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行学习班|网络研究院暑期赴四川实践总结交流会暨信息化技术中心师生党组织生活顺利开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党中央乡村振兴、科技强国、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响应“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们这十年”主题精神的号召,网络研究院研团总支与网研21党支部、网研20党支部以思行学习班成员为骨干组建“践行乡村振兴·网络强国有我”支队依托“雁行计划”赴四川开展实践活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的考察线路,深入调研西南地区乡村现代化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状况,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拓展专业领域视野,担当网络强国使命。

实践总结大会

       9月22日下午,网研21党支部、网研20党支部、网研院师生第一党支部与网络研究院研团总支在FIT楼二层多功能厅举行网络研究院暑期赴四川实践总结交流会暨信息化技术中心师生党组织生活。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书记王继龙老师、党委副书记吴茜老师(实践支队指导教师)出席活动,网研21党支部书记李冠达主持活动,线上、线下近100人参加。

李冠达同学主持活动

暑期实践总结汇报

邓楚云同学作实践总结

       院研团总支书记、实践支队队长邓楚云同学介绍了此次暑期实践的背景和整体开展情况。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和网络强国战略,结合网络研究院的专业特色,实践支队选择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路线,深入调研西南地区乡村现代化建设和以数字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状况。

战旗村合影 天府新区合影
三苏祠合影 永丰村合影
三江口合影 宜宾学院合影

       从前期策划到中期出行再到后期总结,此次实践一共历时近3个月,来自网络研究院、计算机系、美术学院的14名同学组成了实践支队,在四川省成都市、眉山市、宜宾市的17个地点进行了为期9天的暑期实践。此次实践共重走了6个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过的地点(战旗村、天府新区、三苏祠、永丰村、三江口、宜宾学院),开展了7场主题教育活动和2次主题宣讲,发布了25篇高质量宣传稿件,制作了“战旗村·我们这十年”、“网络强国”、“乡村振兴”3部视频作品,展现了四川三市的发展状况、人文风貌、实践见闻,引起了广泛热议。

赵胤钦同学做“红色教育”部分介绍

       实践支队队员赵胤钦同学对实践过程中的“红色教育”部分进行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四川传承了很多红色文化,建成了许多红色景点。实践期间,队员们在建川博物馆感受到了先辈们的激昂奋进,在三苏祠坚定了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在李庄体会到了中国教育的萌芽发展,在宜宾悟到了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历史走进新时代,新时代青年要不断提升红色文化认同,从中体会不畏艰险、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并将这种精神鼓舞转化为源源动力。

重温入团誓词 学习李庄革命历史

三校三院党团共建活动合影

       同时,实践支队组织承办了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宜宾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部的三校三院党团共建活动,紧扣“党团共建聚合力,网络强国勇担当”的活动主题,交流信息类学生思政工作和集体建设经验,促进学生党建团建的高质量发展。

高翔宇同学做“乡村振兴”部分介绍

       实践支队队员高翔宇同学讲述了实践过程中关于乡村振兴的所见、所闻、所感。实践支队在战旗村、南岸美村、永丰村、三江口等地,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战旗村积极借助互联网平台打造农特产品品牌,并依托非遗资源,创新非遗产业;南岸美村立足本地生态环境,发掘了自然村落原始价值与保护乡村文化有机融合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永丰村凭借富饶优质的土壤条件和区位优势,紧紧围绕高科技农业建设,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李庄依托于本地的悠久历史和丰厚文化,探索出精品文化旅游产业带动全域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各地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党建引领乡村建设,十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走上了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

了解云桥圆根萝卜 走进高标准农田
李庄古镇合影 了解酿酒技艺

       实践支队队员丁尔著同学介绍了在网络强国战略引领下四川政府部门和高新企业所取得的突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共青团成都市委和宜宾市委网信办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致力维护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弘扬思想文化主旋律,为坚定文化自信提供良好氛围和精神营养;天府新区、三江新区作为高新产业的汇集之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全力打造人才高地,坚持推动科学技术创新,正奋力谱写四川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腾讯与成都公共部门以及商业公司深度合作,从智慧交通、智慧警务、智慧医疗等方面出发,全方位构建智慧城市,借助“互联网+”平台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奇安信凭借持续的研发创新和以实战攻防为核心的安全能力,成为了新一代网络安全领军者,其成都分部立足四川、服务西南、辐射全国,成为了维护一方网络安全的重要一员。

丁尔著同学做“网络强国”部分介绍

       队员们见证了以数字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在西南地区落地生根、欣欣向荣,认识了相关一线网络企业如何与地区建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了解了网信事业发展的现状和挑战,对网络强国战略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

参观“智慧城市”沙盘 成都奇安信合影
宜宾市委网信办座谈 “网络强国”宣讲

        在感悟网络强国成就的同时,实践支队还积极开展宣讲。在东坡区,队员们向近300位中小学生和家长讲述清华大学的历史、精神和使命,交流学习经验。在洗马池社区,队员们为社区干部、居民开展“新时代网络安全与网络强国”主题宣讲,介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和网络强国战略,普及网络安全的基本概念和相关事例,提醒大家关注个人隐私,遵守法律法规,警惕网络犯罪。

实践支队队员感悟

       张天宇、江南、张琦同学作为队员代表分享了实践感悟。张天宇同学说道,“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我们在未来职业选择上应当立大志、担大任,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中。”江南同学分享道,“在高标准农田中,我们见证了现代种业、先进农机、科学管理所蕴含的巨大能量,认识到了科技的无限力量,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积极投身科研,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张琦同学谈到了在洗马池社区进行“网络强国”宣讲的经历和感悟,呼吁广大学子应该找到自己的角色,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发挥自己的青年力量,以科研报国,投身到国家所关注的事业中。

  

队员代表分享实践感悟

教师总结

       活动最后,吴茜老师、王继龙老师对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
       院党委副书记、实践支队指导教师吴茜老师用“照片非常震撼、内容非常丰富”对实践的圆满完成给予了肯定。在疫情背景下,实践支队能充分做好疫情防控预案,走出校园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亲眼见证党和国家在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的突出成果,切身体会乡村振兴、网络强国战略的历史性成就,并积极开展广泛宣传,产生了较大影响力,这十分难得。吴茜老师指出,此次实践是由网络研究院学生组织第一次牵头主办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筹备上,研团总支花费了很多功夫用来沟通四川三市、规划实践行程、设定实践目标,活动过程中,队员们团结一心达成了多项实践成果,宣传效果显著。此次实践磨练了同学们的策划组织和应变能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后续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打下了良好基础。她希望同学们坚持学思践悟,在实践中见世面、长才干,积极响应国家需求、时代号召,以自己的聪明才智服务于国家与社会。

吴茜老师点评实践

       院党委书记王继龙老师对实践取得的良好成果表示祝贺。他说道,“同学们在面临种种困难与不确定因素的同时,扎实完成实践、进行持续输出,以意外的波折换来了额外的收获,由衷为同学们感到高兴”。随后,王继龙老师结合十年来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发展指出,目前我国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信息化发展迎来新的阶段,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没有网络安全,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没法得到保障,网络研究院全体师生肩负着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艰巨使命。通过这次实践,同学们对网络强国战略的成就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发现了网信事业发展中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数风流人数,还看今朝。王继龙老师希望,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积极围绕国家核心战略贡献青春力量,勇于突破卡脖子的科研问题,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做出真正有价值的成果,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王继龙老师总结发言

       最后,全体参会师生进行合影。网络研究院暑期赴四川实践总结交流会暨信息化技术中心师生党组织生活圆满结束。此次实践到此也正式告一段落,但同学们对“践行乡村振兴,网络强国有我”主题的探索不会停止。

全体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