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研究院杨家海教授团队获国际顶级安全会议NDSS 2023杰出论文奖

       2023年2月27日到3月3日,第三十届网络与分布式系统安全研讨会(NDSS)在美国圣迭戈举办。由网络研究院杨家海教授团队发表的论文《Your Router is My Prober: Measuring IPv6 Networks via ICMP Rate Limiting Side Channels》(你的路由器是我的探针:通过ICMP限速侧信道测量IPv6网络)在会议录用的94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获得杰出论文奖(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是获得该奖项的两篇论文之一(另一篇出自于德国的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研究团队)。NDSS是网络和系统安全领域的四大顶级国际学术会议(BIG4)之一,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的A类会议,至今已举办30届,今年论文录取率仅为16%,而在全球录取的94篇论文中,杨家海教授团队就占了3篇。
       此次获奖是NDSS历史上首次由来自中国境内的研究机构及学者独立完成的研究成果荣获杰出论文奖,杨家海教授指导的学生潘龙也是国内首位以第一作者身份获得网络与系统安全领域四大顶会最佳论文奖的硕士生。

NDSS 2023杰出论文奖获奖证书

       该论文通过对互联网上最为常见的网络协议之一ICMP协议的限速侧信道进行分析,提出了一种基于ICMP限速侧信道的IPv6网络测量方法。该方法通过对远程网络设备限速状态的感知,间接地实现将不受控制的远程网络设备作为探测点完成对远程IPv6网络测量的目标。该论文还讨论了该限速侧信道中可能存在的安全与隐私问题。评审专家一致表达了对该论文的浓厚兴趣并认为:该论文提出了一种新颖的IPv6网络测量方法,并且应用到了两个极具挑战性的任务中;研究工作十分有价值,设计的方法相当巧妙,极具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