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研究院荣获2022年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卓越贡献奖等3项奖项

       2023年3月9日,“2023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暨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第九次全会”在广州召开。网络研究院作为“网络空间大数据标准专题组”组长单位,荣获2022年度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卓越贡献奖”和“成员单位卓越贡献奖”,专题组成员网络研究院博士生庄姝颖获得2022年度“个人卓越贡献奖”。

图1 颁奖现场

       全国信标委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领导,是开展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的全国性技术组织,也是国内最大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之一。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成立于2014年12月,负责组织指导我国大数据领域相关国家标准的研究和制修订工作,下设总体组和13个专题组。
       网络研究院自2022年1月开始担任网络空间大数据专题组组长单位,主要围绕网络空间大数据体系建设、场景应用和研究分析等信息化工作,推进相关国家标准制定及落地。网络空间大数据专题组成员包括国家及地方信息化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等101家单位。目前,网络研究院正在专题组中牵头开展《信息技术 网络空间测绘体系结构》、《信息技术 网络空间地图 第1部分:概述》、《信息技术 网络空间资源分类和标识符编制规则》等多项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以及《信息技术 网络空间地图 第2部分:绘制规范》、《信息技术 网络空间资源属性描述规范》、《信息技术 网络空间资源测度规范》、《信息技术 网络空间测绘能力评价指标体系》、《信息技术 网络空间资源可视化符号要求》等国家标准立项工作。

图2 获奖证书和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