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论坛”系列学术报告:学校数字教育资源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2023年3月31日,网络研究院与信息化技术中心举办的系列学术报告“网信论坛”,邀请信息化技术中心杜婧老师做了题为“学校数字教育资源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网络研究院张甲老师主持,报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3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图1 报告会现场

       报告中,杜婧老师从资源建设的角度、从国际和国内两条线索分享了开放课程、在线课程到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等数字教学资源在选题、形式、表现特征、建设要点和教学需求等方面的变化和发展趋势,介绍了课程概览类、自主学习类、学习反馈类和协作工具类四种不同教学资源的建设要求,以及媒体设计如何与教学设计相匹配、最终来适应教学需求的不断变化。从资源管理与应用的角度,报告还介绍了学校数字资源的采集建模系统、制作编辑系统、基于“空间-专题-资源项”数字资源管理系统,以及在线教学与活动直播系统的建设情况,给出了正在建设的资源知识库管理系统和内容审核系统的设计与应用思路。最后,报告从内涵式资源建设和高质量资源应用两个角度,探讨了数字教育资源的建设和应用方向。
       报告后,张甲老师结合网络研究院教学与教材建设需求,与杜婧老师就新型数字化教材和在线课程建设的思路与方向进行探讨,并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

图2 杜婧老师作报告

       杜婧,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教学资源开发室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全国信标委教育技术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为学校建设教育部精品课、公开课、共享课及学校慕课项目90余项,承担国家高新技术863项目子课题“教育资源知识描述研究”、科技部NQI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任务“在线教学服务质量评价”,完成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标准“十三五规划”和数字教育标准体系规划,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 JTC1 SC36成立“在线课程”国际标准工作组并担任召集人,主导制定在线课程、数字教育资源、数字校园建设等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教育行业标准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