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研究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第三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5月18日中午,信息化技术中心及网络研究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三:增强使命担当,开拓发展新局”集中学习研讨。中心(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学习,党委副书记吴茜主持会议,网络研究院副院长刘莹、徐明伟做重点发言。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切实加强基础研究 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等视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等讲话精神。
       网络研究院副院长刘莹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网络强国和创新驱动战略先后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网络研究院正在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项目的实际情况,从“高校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发言。
       网络研究院副院长徐明伟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详细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五次“科技自立自强”内容,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科技创新成为关键变量。他还分享了近两年学校落实“强基计划”和“卓越工程师计划”,锚定“国家重大需求加大人才培养”目标,以培养高质量教育科技人才为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等具体情况。
       与会人员围绕上述学习内容,结合学习心得和工作实际,开展了积极研讨及交流。
       最后,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书记王继龙总结强调: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的嘱托,强化清华大学作为一流大学的“旗帜”“标杆”意识,坚持“四个面向”,结合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的实际工作,推动重大科研任务攻关,为学校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优良信息化保障。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讲话精神进行自学、研读。

学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