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联合研制的全球首条1.2T超高速下一代互联网主干通路开通

       2023年11月13日,全球首条1.2T超高速下一代互联网主干通路开通新闻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院长、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简称FITI)项目负责人吴建平,中国移动副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王晓云,华为公司副总裁王雷,赛尔公司总经理王岩,FITI项目总工程师王继龙等出席会议。

发布会嘉宾合影

       据介绍,1.2T超高速下一代互联网主干通路连接北京-武汉-广州,由清华大学联合中国移动、华为公司和赛尔公司共同协作研制成功,标志着全球首条1.2T超高速下一代互联网主干通路在我国面世。该通路自2023年7月31日开通以来,运行平稳可靠,通过各项试验测试,达到了设计指标。

曾嵘致辞

       曾嵘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讲话,提出“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加速推动互联网核心技术”等重要要求,为我国互联网核心技术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清华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互联网技术研究的高校,此次1.2T超高速下一代互联网主干通路的面世既是清华大学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项目的一个重大技术试验成果,又是FITI高性能主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里程碑式的突破不仅是清华大学与各项目单位团结协作、共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成功探索和实践,也为我国建设超高速下一代互联网提供了重要技术储备,对全球互联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与引领作用。

吴建平发言

       吴建平就项目情况作整体介绍。他表示,1.2T超高速下一代互联网主干通路基于我国自主研发的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路由器1.2T超高速IPv6接口、3×400G超高速多光路聚合等关键核心技术,总长3000多公里,实现了系统软、硬件设备的全部国产和自主可控,整体技术水平全球领先。

王晓云发言

       王晓云表示,长距离传输、单端口大容量路由器的核心成果,在推动高速网络技术演进和探索方面具有重大意义。1.2T超高速系统项目是中国移动首次与教育骨干网的合作,探索了合作模式的新路径,为后续更为广泛的深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雷发言

       王雷表示,这一项目实现了“两个首次、三个领先”的目标,其中包括全球T比特级广域互联网主干通路首次成功开通,以及全球首次在路由器上商用1.2T单端口超大速率单板,并且在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现网路由器上成功部署单端口1.2T单板。此外,项目还在传输技术、1.2T端口工艺、国产化比例等三个方面实现领先。

王岩发言

       王岩表示,将充分保障超高速通路的运行,持续提升提高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基础设施水平,提升网络安全服务能力,为教育数字化转型塑造更加坚实、可靠、先进、高效的网络基座。
       王继龙介绍了项目建设开通和试验运行情况。
       新闻发布会由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刘奕群主持。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移动、华为公司和赛尔公司等项目单位负责人和技术人员代表,以及多家媒体单位参会。